亦梦书会

不要让“华丽”和“浪漫”成为贬义词

  “当你把一篇文认认真真读了三遍之后,仍然不能理解作者要表达的意思时,请不要怀疑自己,因为作者本人说不定也不清楚自己在写什么。”

  

一、引言

  因为是系列第一篇,所以本文谈到的会比较泛泛,这里的“写作”也比较广义,包括但不限于应试作文、诗文随笔、散文小说等等。如果之后有时间会分开详谈。

  其次,本文并不针对任何作品、作者、和流派,我也并不是什么大佬,因此这些文字只是我自己的个人观点,主观性非常强,用来抒发我的感受,以及给有共鸣之人提供一点点帮助。

二、请不要在写作时忘记如何说人话

  当你把一篇文认认真真读了三遍之后,仍然不能理解作者要表达的意思时,请不要怀疑自己,因为作者本人说不定也不清楚自己在写什么。

  不要过于吹捧那些看起来很深奥,语言华丽精彩,却让人难以理解的作品。

  当然,这里指的是一部分作品,我并不是在以偏概全。我想说的是,“读不懂的作品就是好作品”,“看起来很好的样子但我的文学功底不足以解读”,这种说法在我看来是有问题的。

  其中原因有很多,这一篇章,我们先来说最基本的事情:请不要在写作时忘记如何说人话。

  你可能会疑惑,什么叫“说人话”。简单来说有四个部分,第一句子通顺,第二标点正确,第三无错字漏字,第四逻辑自洽。

  说起来简单,但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。

  曾经我的老师跟我讲:“当你拿出一篇很久之前写的作文重新读时,一定会发现很多问题。”

  这一点我在修改我的旧日习作时深有体会,明明是很认真写的文章,重新读过却能发现很多问题。

  后来我简单思考了一下,其中一个原因在于写作的时候我们是站在作者的角度,重读的时候是站在读者的角度。一个是把脑海中的思绪具象化,另一个是把具象化的文字重新抽象,就有点像当机翻许多次之后就会脱离原意,所以视角不同带来的差别不言而喻。

  而另一个原因则在于,当你写作的时候会下意识聚焦于笔下的文字,很容易忽略全局,从而意识不到语句和逻辑的错误。

  解决第一个问题可以多站在读者角度思考,其次就是片段练习,写好之后让他人读完复述,除此之外还可以写写大纲和构架。其实把一个故事讲清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但很多人却过于追求文字美感从而忽略这一点。

  解决第二个问题反而更简单,多读几遍自己的作品、让自己或者他人修文、学习标点用法、顺便研究研究其中逻辑是否脱离现实。

三、回归修辞手法最初的目的

  解决完最基本的问题之后,这个篇章,咱们来说说修辞。

  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记得修辞手法最初的目的,可以试着回忆初高中背过也写过无数次的话。

  拿比喻来说,它最重要的目的是化抽象为具体,或者用熟悉的东西解释不熟悉的东西,使文章生动形象浅显易懂,其次才是增强文学性。

  但很多时候已经不单单是本末倒置了,比喻分为本体和喻体,很多文章用比喻甚至连本体都没有!

  没有内容只有云里雾里的修饰与各种意象的堆砌,最后变得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要表达什么,在那之后统一归结为:“我要表达一种氛围,我是意识流,我抽象,我在追求美。”

  在我看来,这可一点都不美。

四、不是所有的作品都是《哈姆雷特》

  这个篇章来谈谈第三个问题:不要过于追求抽象。

  不是说抽象不好,但凡事不要过度。

  写了一大堆难以理解的语句,然后抛下一句:“我相信每个读者对此都有不同的理解。”

  我想说的是,不是所有作品都是《哈姆雷特》,很多时候你留的不是遐想和讨论的空间,而是一堆搅在一起的怪味浆糊。

  不是难以理解的就是好作品,好作品也并非都难以理解。

  重新回归课本,读朱自清先生笔下的《背影》,你一定可以看出是在写父爱;看艾青的《我爱这土地》也一定会感动于其中的爱国情怀;赏析“春风又绿江南岸”时也一定会感叹用词精妙传神。

  然后在此基础上,再去进行每个人不同的解读和发散。

  为什么北庭《枕边集》中的“你要写——,就不能只写——”句式被全网仿写(我也有试着写过 ),也许是因为其中的真实以及对“表面文学”的讽刺引起广泛共鸣。

  我希望,在这个被碎片化阅读和盲目跟风填满的时代,可以在文学的一个角落,留下可以呼吸和发散的空间。

五、歌颂时间与梦的旅人

  我从不否认,每个人都有追求“华丽”辞藻的时期,即使已经过了那个年纪,我还是会称自己为“歌颂时间与梦的旅人”。

  只是这个“时间”与“梦”,却不仅仅是流于表面。

  我歌颂的是时空交错产生的奇妙结果,是那些已经成为回忆却不会被时间磨平的美好幻梦,是我主观构思的精神世界,是人世间的可遇不可求,是缘分,是遗憾,是在绝望中发现的希望的火种,它们如梦一般支撑我前进。

  为什么我在题目中给“华丽”和“浪漫”打上引号,因为我爱着它们,并不想让它们成为贬义词。

  但我爱的华丽并不是辞藻的堆砌。

  我爱的浪漫也不只是玫瑰和爱。

  当我在上一首诗中把“书画乐音”与“特价传单”写在一起,莫名其妙被其中矛盾又和谐的氛围感动到时,我突然有点明白我追求的是什么了。

  我爱的华丽是见过就难以忘怀的惊艳,是逻辑与美感的完美融合,是看似普通词语或句段被写成了最适合它的模样。

  我爱的浪漫那些是在埋藏在繁琐枯燥日常下的闪光点,是爱情中或美好或艰辛的碎片,是在经历人间冷暖之后仍然保持乐观豁达的态度。

  而不是拿着一把不知道从哪找来的玫瑰,一朵一朵计算它们的结局,也许是溺死在十亿年前的孤独的海里,抑或是交给已经一位快要累死的不知道从哪来的神明。

六、总结

  高高在上写下一堆虚无缥缈的文字,看着底下的读者在各种解读,内心窃喜就好像看见小丑,殊不知在我看来,这样的人才是最大的小丑。

  再“华丽”的碎布,也遮不住那毫无意义的底裤。

  愿我们都不要成为那样的人。

  作者与读者,就好像天平的两端,没有孰高孰低。

  所以还是那句话,不要让“华丽”和“浪漫”成为贬义词。

  

  作者简介:洛汐晨,一个深陷于文字魅力的理想主义者,也是亦梦书会常务会长以及编辑部的成员。希望挖掘出那些沉于海底的令人着迷的语句,也希望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偶尔闪现的灵感、观点和感触。@洛汐晨 

评论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